您当前的位置:
 
回家的感觉真好!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1-03-04
 
 

寒天风雪慢离去,北归鸿雁踏征程。 

随着我市气温逐步回升,部分河流湖泊开始消融,从2月中旬开始已有北迁候鸟陆续飞临我市。据监测,目前这些候鸟主要分布于黄河主河道、乌梁素海和乌兰布和沙区部分湖泊,鸟种主要有大鸨、大白鹭、大天鹅、赤麻鸭、翘鼻麻鸭、绿头鸭、赤嘴潜鸭、秋沙鸭、白骨顶、红嘴鸥等。 

 

罗岳忠|

 

罗岳忠|摄 

这些可爱的精灵,经过长途跋涉,再次回到舒适惬意的家园,在宁静的湖面上或戏嬉玩耍或觅食游荡,引来不少保护志愿者、摄影爱好者驻足观赏拍摄,展现出一幅和谐自然、灵动美丽的生动画面,为初春的巴彦淖尔增添了一道美丽风景线。 

 

马学献|摄

 

罗岳忠|摄

   近年来,我市林草部门切实加大湿地资源保护力度,重点加强巴彦淖尔段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乌梁素海湿地保护综合治理,推进奈伦湖、纳林湖、巴美湖、临河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重要湿地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湿地生态功能明显恢复,鸟类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市旗两级各自然保护地管护人员,在野生鸟类迁徙期、繁殖期加大了巡查巡护力度,防止乱捕乱猎行为发生,确保野生鸟类资源安全。此外,还利用“爱鸟周”等宣传日,开展保护候鸟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 

 

候鸟迁徙小常识 

   鸟类的迁徙是指鸟类中的某些种类,每年春季和秋季,有规律的、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定时在繁殖地区和越冬地区之间进行的长距离的往返移居的行为现象。这些具有迁徙行为的鸟种即为候鸟,也称迁徙鸟。候鸟的迁徙具有一定的时期性、方向性、路线性和地域性 

   鸟类按是否迁徙以及迁徙方式的不同,可分为留鸟、候鸟、漂鸟迷鸟等。 

 

马学献|摄

 

罗岳忠|摄

候鸟北迁需要我们注意什么?
 

一是加强巡查保护,禁止滥捕滥猎等违法行为发生,发现相关问题线索可以直接向当地林草局或地方公安举报。 

二是加强种群监测,及时记录鸟种、数量和分布位置,发现有异常和非正常死亡情况,通知当地动物保护管理部门。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观鸟爱好者和群众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候鸟,家禽类养殖户和企业注意候鸟迁徙期间家禽隔离和消毒工作,发现非正常死亡及时告知当地防疫部门。 

 

罗岳忠|摄 

 

马学献|摄 

(野湿中心:刘文强)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技术支持:巴彦淖尔市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