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枸杞益众生 演绎中国红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0-12-01
 
 

枸杞,实乃有品、有位、有文、有为之木,中华文化八大吉祥植物之一。面对没完没了的愁和忧,马不停蹄的奔波和劳累,人们常常戏谑“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枸杞子可入药、嚼服、泡酒、熬粥、煲汤……吃法多样,《本草纲目》里说枸杞“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 


 

树木档案 

枸杞,说棘如枸之刺,茎如杞之条,得名。看看它的其他名字,羊乳、却暑、仙人杖、西王母杖、天门精、却老、地骨、明眼子……都属于强筋壮骨类型。植物学上的枸杞为茄科枸杞属的落叶灌木种。 


 

枸杞是茄科枸杞属的落叶灌木,它通任督二脉,行无限花序,同茄子辣椒番茄一样,一边开花,一边结果,需要一茬茬地摘。
 


 

枸杞品种丰富。长圆、扁圆、椭圆、圆圆的果果,应有尽有。最常见的是红枸杞,“六月杞园树树红,宁安药果擅寰中。千钱一斗矜时价,绝胜瘐田岁早丰”(清·黄恩赐)。此外,还有橙色、黄色、紫色、白色等多种颜色的枸杞。前几年,市价高昂的黑果枸杞,虽子润五脏,却也钱熬六腑。 


 

本草上品 

枸杞,殷商时期甲骨文就有之。在与《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齐名的中医四大经典之《神农本草经》中,枸杞与人参、甘草、杜仲、茯苓等拜“上品”。
 


 

现代研究证明,枸杞含有多种功能成分,如枸杞多糖,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甜菜碱提取物可以改善由糖尿病引起的肾病;花色苷,可以抗氧化。2017 年中科院苏国辉院士团队发现了红枸杞中的一个重要的元素——枸杞红素,它是类胡萝卜素的一种,科学名字“玉米黄素二棕榈酸酯”,是一种脂溶性的聚异戊二烯类化合物,含有大量共轭双键,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和抗衰老作用,可治疗酒精性肝损伤等多种疾病。
 


 

食界新位 

“枸杞配红枣,桂圆伴百合”,一定程度上表现人们的幸福生活。 

早年,传说它是达官贵人的珍品,如今,已入寻常百姓家。 

枸杞,果粒柔软,味美甘甜,维基百科里,西方国家称之为“super food”(超级水果)。除了传统的枸杞子“干货”,枸杞汁、枸杞浆、枸杞粉、枸杞糖、枸杞酒、枸杞油、枸杞醋、枸杞面膜、枸杞胶囊、枸杞泡腾片……产品多样。枸杞种子油可制润滑油或食用油,还可加工成枸杞子油保健品。 

 

养生代言 

“枸杞”一词在青年一代中颇有“群众基础”。“熬夜敷面膜,喝酒泡枸杞。”是用横批调侃“佛系青年”。大家常说的还有,“太极巧克力,枸杞维他命”“旺仔罐里泡枸杞,红枣肉中夹核桃”,“生活不止眼前的枸杞,岁月还有肩上的鸭梨”“枸杞难挡岁月催,杯里再加点当归”…… 

世界最盛 

全球有枸杞近百种,中国尽管不是分布中心,但产业世界最盛特别是在西北地区广袤的荒丘上目前我国大规模栽培和开发利用的枸杞只有宁夏枸杞、枸杞(也叫“中华枸杞”)两种,是我国已知11种枸杞的绝对先锋。

作者简介:李佳佳南京林业大学硕士生,从事枸杞经济林研究。陈占平青海省海西州生物资源研究所助研,主要从事柴达木盆地植物繁育研究。郭起荣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种质资源研究。 
节选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网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技术支持:巴彦淖尔市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