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国将开展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就近就便享受优质普惠公共服务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3-12-06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我国将优先在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大城市中,选择50个左右试点城市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每个试点城市选择约100个社区。到2027年,在总结试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有效建设模式基础上,向其他各类城市和更多社区稳妥有序推开,逐步实现居民就近就便享有优质普惠公共服务。

   

  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是指以社区(小区)为单位,通过新建或改造的方式,在社区(小区)公共空间嵌入功能性设施和适配性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托育、社区助餐、家政便民、健康服务、体育健身、文化休闲、儿童游憩等一种或多种服务。按照精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原则,优先和重点提供急需紧缺服务,确保便捷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逐步补齐其他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表示,将公共服务资源有机嵌入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楼底下享受优质服务,可有效解决群众接送、跑腿之难,实现养老托育“离家不离社区”,有效降低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成本。要科学配置资源,精准满足需求,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具体怎么建?方案明确,通过改造和新建相结合,大力推进规模适度、经济适用、服务高效的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推广和优先建设(改造)功能复合集成的社区嵌入式服务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对暂不具备条件的社区,可“插花”式分散建设功能相对单一的设施。各地可根据不同城市类型和社区特点,精准施策,宜建则建、宜改则改,以城市为单位整体谋划,以街道或社区为单元推进。

   

  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张雁表示,2024年起将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为社区服务设施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准嵌入提供有力支撑。既有建筑更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活力街区打造等,这些都是实施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的重要载体。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永新表示,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有机融入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是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的有力举措,对加快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把养老服务快捷送到老年人身边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副司长徐拥军表示,依托社区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有独特优势:一是可实现就近、就便送托的目标,尤其居住型社区与家庭生活环境同质,便于婴幼儿发育成长;二是可利用社区配套用房、公共活动场所,盘活闲置资源提供给托育服务机构使用,降低经营成本、降低服务价格,实现普惠目标;三是可发挥社会组织、物业、驻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的优势,丰富服务内容。(记者 熊丽)


来源:中国政府网


相关链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