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市:推进“四个一”工程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2-05-11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成、一号响应”的“四个一”工程,着力打造“好又快、不见面、创一流、心贴心”的工作模式,持续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关经验做法被央视新闻、新华社、内蒙古电视台等各大媒体采访报道。

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不断强化政务大厅的“一站式”功能,市本级413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了市政务中心,水、电、燃气等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应进必进,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就可办成“一揽子事”。在此基础上,聚焦个体户设立、企业开办注销、不动产登记、项目投资等高频服务事项,整合一个办事链条上部门服务窗口,设置22个综合窗口,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模式,实现了由群众跑多部门向跑一窗转变,由提交多套材料向一套材料转变,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比如,企业开办注销设置“综合窗口”,负责企业开办简易注销咨询导办、材料受理、表格填报、内部流转以及综合出件等业务,办理环节、时限、材料大幅压减。企业开办由过去的7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19个压减到4个,办理时间压减到0.5个工作日;企业简易注销由7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申请材料由14个压减到4个,20天公告期满后即时办理注销业务,此项工作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认可。

2022年以来,全面推广使用自治区“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全市11个部门19个垂建业务系统674个事项实现数据共享。全面推行网上办事,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2022年,全市网办比例达到13.6%,全区12个盟市排名第1位。同时,着力打造集政务信息发布、部门政务服务、社会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掌上政务”综合性平台,“蒙速办”APP共接入特色应用数量231个,其中行程码、公积金、社保、养老金、诚信、考试成绩、律师、公证员、快递等高频事项实现一键查询,办事预约、医院挂号、生活缴费、计生服务等实现掌上办理,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此外,建成了24小时自助智慧政务服务大厅,设有无人律所、驾驶员自助体检、税务、电力等部门12类自助办事终端,具备法律咨询、交通违章罚款缴纳、发票代开、电力缴费、移动缴费、用暖缴费等功能,在此基础上创新研发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企业、个体户登记及注销、医保异地转诊备案等79项高频事项实现了“自助办”,为群众提供“不打烊”的便民服务。

坚持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办次数作为改革目标,统一设置“一次办成”线下综合窗口,组建专业队伍,设置专办岗位,推行“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模式。具体业务中,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根据申请人需求填报“一张表单”,收集“一套材料”,并转交市场监管、公安(刻制印章)、税务、民委、城管执法等部门并联审批。截至目前,“我要开超市”“我要开小餐馆”“我要开打字复印店”等78项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成”。同时,将“一次办成”模式向更多领域延伸,创新推出了新生儿出生、随迁子女新生入学、房产交易与水电暖气联合过户等一批高频“一件事”,有效解决了群众多头跑路,重复提交材料的难题。相比改革前,办事材料平均减少60.18%,办理环节平均减少64.36%,办理时间平均缩短45.07%。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创新打造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逐步形成一号受理、分类处理、限时办理、超时问责、结果反馈的工作机制,打造了7×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一号响应”服务模式。2019年11月4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12345热线共受理接办诉求22.8万件,日均受理诉求量从78件增到498件,主要集中在城市综合、科教文卫、民生保障等方面,热线充分发挥了“传感器”“连心桥”的作用。2022年,热线累计受理企业和群众的咨询、建议、投诉等问题以及挪车等便民诉求62825件,经分析研判转派各职能单位处理12713件,目前,热线响应率98.03%,办结率97.11%,回访满意率98.53%。同时,热线平台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开通惠企服务专线,实行专人盯办督办;建设“电视政务大厅”,实现远程异地视频办事;印发政务便民热线周报27期、专报2期,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阅示,城市养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置等一批重大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热线先后获评全国政务热线最佳服务案例奖、全国服务企业满意热线优秀单位等称号。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关发展全局和人民福祉,惠及当下、利在长远。今后,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将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不断开创巴彦淖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局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助推巴彦淖尔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