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市打响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2-04-11
 
 

 

近日,巴彦淖尔市召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工作会议,通报了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

  会议就做好今年该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加快推广和使用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业务,统一网上办事入口,强力推行“一张网”办事。继续做好存量证照、新增证照电子化工作,纳入自治区电子证照库统一制作、汇聚和发放,实现跨地域、跨部门电子证照互认互信,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等场景普遍推广企业电子证照亮证。

  全面提升“掌上办”水平。开发手机端政务服务特色应用程序,将全市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全部接入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蒙速办APP,将巴彦淖尔尽早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加快推进市政服务企业便民服务功能尽快接入一体化平台和蒙速办APP,实现供电、供气、供水、供暖、网络等市政服务企业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全年蒙速办APP用户注册量要突破全市城镇居住人口的85%以上。高频便民服务应用接入突破300项,可办率不低于50%。

  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重点推动涉及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变多部门串联办为一站式综窗办。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优化业务流程,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减少办事环节、精减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确保“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正落地,释放出更多改革红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坚决杜绝权力体外循环、“前窗后店”。建立部门业务综合授权“首席事务代表”制度,严格落实一次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咨询预审、帮办代办、最多签两次等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步更新。认真组织“一把手进大厅驻窗口服务一日活动”,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革和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编制公布全市通办涉及事项办事指南、办理方式和流程,确保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拓展跨省通办、跨盟市通办事项覆盖面,全面完成西部五省十二市和黄河流域通办圈协定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率先实现跨省通办,257个政务服务事项年内实现全市通办。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让更多事项由原来跑多门变跑一门,由原来跑多窗变跑一窗、由原来多网办变一网办、由原来跑多次变跑一次。梳理告知承诺清单、容缺受理清单、延时错时服务清单和周末不打烊服务事项清单,继续推行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延时错时服务、周末不打烊、预约服务、容缺受理、自助服务,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全面提升“一号响应、接诉即办”工作能力。建立部门联席会议会商解决疑难复杂工单制度,实现热线工作专报制度,强化超时工单督办力度。建立热线平台与纪委、组织等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全面提升工单办结率和满意率。今年,该市工单响应率不得低于98%、解决率不得低于95%、满意率不得低于95%,退回重办率不得高于5%、超期率不得高于10%。

  强力提升数据共享工作水平。依托“数字政府”工程,加快政务资源信息目录认领和资源挂载工作,建立完善全市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信息等数据信息。加快高频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高频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的推广应用。

  会议强调,全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做到真抓、会抓、敢抓、长抓。一是认识要再提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赶超意识,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切实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出实招、求实效,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标准要再明确,切实提高改革的质量和成效。要认真对照任务台账逐一分解目标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每项指标都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办,每个任务都有措施、有要求、有督查,每个时间节点都有调度、有分析、有反馈。三是底数要再摸清,切实找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要深刻认识自身的差距和短板,对照不足找问题,对标先进找差距,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以实打实的举措,硬碰硬的力度,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四是责任要再压实,切实保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建立责任体系,一级一级落实责任,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起直接领导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督查、亲自推动落实,保障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快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创造条件、限期见效。要建立通报约谈机制,把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督查重点,每月一调度、一汇总、一通报,对未按时完成改革任务、工作推进不力的,视情况全市进行通报。

  市直相关部门和市政公共服务企业分管领导,市政务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