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两会专访|代表龚明珠:优化营商环境须让企业家投资放心、经营省心、发展安心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2-03-15
 
 

 

 

图为龚明珠。内蒙古发改委供图

“营商环境”在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各界已成高频词。

  早在2021年2月18日,内蒙古官方即将营商环境列为“非解决不可问题”,在彼时的内蒙古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营商环境暗访片《营商环境“伤不起”》,一时关于营商环境的话题引发热议。

 

  当时,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内蒙古营商环境存在“放”的效率不高,“管”的精度不准,“服”的质量不优等问题。

 

  过去一年来,当地官方围绕上述问题,大力实施“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四办举措,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发改委主任龚明珠在2022年全国两会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才能真正为市场主体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让企业家投资放心、经营省心、发展安心。”

 

  龚明珠以内蒙古为例说,过去一年,随着当地营商环境整体逐步改善,市场主体的期待也在升级,由减时间、环节、材料,逐步趋向办事更加便利、准入更加公平、监管更加公正、服务更有温度、政府诚信践诺。

 

  让当地民众欣慰的是,今年以来,官方为了更大力度的优化营商环境,于2月1日起发布实施了《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简称《方案》)。

 

  “至此,内蒙古在营商环境领域也将实现第三次迭代升级。”龚明珠告诉记者。

 

内蒙古营商环境为何要进行迭代升级?

  龚明珠给出的答案是,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内蒙古及时提出并出台了《方案》(已于今年2月1日起发布实施),这是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第三次迭代升级。

 

  该《方案》要求,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内蒙古实际,以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全流程网上服务水平统领全篇,着力推动全面实现智慧审批、智慧监管、智慧服务,让企业民众办事更便利、更公平、不求人。

 

  他解释说,对于企业而言,《方案》更加注重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具体为:逐步实现联办事项统一受理、市场主体“只报一次”、复杂事项“只跑一次”、简单事项“一次不跑”,办事全程“公开透明”。

 

内蒙古优化营商环境正在加大“力度”。

 

  稍早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表示,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政府越是要搭一把手、出一份力,政府与企业要“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理直气壮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学跚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层面,政府要坚持以企业为本,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气候,政府部门要多服务少干扰,多帮忙少添乱,多指导少罚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新网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