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 政协提案办理
    2. 人大建议办理
    1. 部门预算公开
    2. 部门决算公开

走进巴彦淖尔——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乌宝力格国家沙漠公园篇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乌宝力格国家沙漠公园,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乌宝力格沙漠的本巴图沙地境内,划分沙地保育、宣教展示、沙漠体验、服务管理等四个功能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植物、动物资源和自然景观。

 

 

沙漠公园的植物区系亚非荒漠区—亚洲中部亚区—阿拉善荒漠植物省—东阿拉善洲,旱生或强旱生植物为主。有植物95种, 裸果木、绵刺、梭梭、沙冬青、蒙古扁桃、革苞菊、肉苁蓉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还有沙木蓼、荒漠黄蓍、戈壁短舌菊、 蒙新久苓菊等濒危保护植物。

 

 

沙漠公园在动物地理区划上位于古北界蒙新区西部荒漠亚区,是森林向荒漠迅速过渡的地带,公园内野生动物计 32科 79种,有蒙古野驴、北山羊、雪豹、鹅喉羚、盘羊、猞猁、兔狲、荒漠猫等国家级保护动物;有大鸨、波斑鸨、金雕、大天鹅、疣鼻天鹅、蓑羽鹤、灰鹤等国家级保护鸟类。

 

公园地域辽阔,地形多样,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资源,是集沙漠、湖泊、雅丹、湿地牧场于一体的沙漠公园。公园内保留着独特的地貌景观和完整的沙地生态系统,典型而奇特的风沙地貌和花岗岩地质遗迹,具有极高的科学考察和研究价值。通过建设国家沙漠公园,将促进巴音温都尔沙化土地综合治理、保护区域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推动当地生态旅游发展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