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 政协提案办理
    2. 人大建议办理
    1. 部门预算公开
    2. 部门决算公开

走进巴彦淖尔——内蒙古哈腾套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篇
发布日期:2023-08-22 来源:

 

这里有浩瀚的林海,

这里有苍茫的荒漠,

这里有入画的湿地,

这里有广袤的沙漠,

这里有奇特的地质;

百花在这里盛开,

鱼鸟在这里欢腾,

让我们走进巴彦淖尔,

了解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创造吧!



内蒙古哈腾套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的东北缘,属于典型荒漠向草原化荒漠的过渡带,也是进京沙尘暴的途经地之一,规划总面积 123600公顷。

 

 

保护区具有植被类型多样性,植物区系起源古老,且均为旱生或强旱生植物。保护区共有种子植物 302 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 95 种,兽类26 种,鸟类 62 种。与同纬度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自然保护区比较,动植物种类是相对丰富,区系构成比较复杂,是研究荒漠化生态系统发生、发展及演替规律的重要研究基地和活教材,是荒漠化地区重要的物种基因库,对开展相关学科研究,具有很高的科研和学术价值。

 

 

保护区以国家重点保护的北山羊、金雕、盘羊、岩羊等野生动物和绵刺灌丛、沙冬青灌丛、蒙古扁桃灌丛为代表的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和荒漠植被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其中,沙冬青面积是我国最大的天然分布群落,在荒漠区域中有其稀有性和珍贵性,是自然历史遗留在特定环境中的珍贵遗产。

 

保护区内自然资源丰富、风光秀丽,形态万千的动植物资源,既是丰富旅游资源,同时还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是我国开展生态旅游、拍摄电影和电视、摄影、绘画的理想场所。保护区的建设对河套地区生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还对改善黄河中下游、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有积极意义。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