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共巴彦淖尔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对局属各党组织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第二次督查情况的通报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08-03
 
 

巴林机党发〔201818

  中共巴彦淖尔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对局属各党组织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第二次督查情况的通报

局属各党组织:

  按照党建工作“124121”工作运作机制和《关于对党建工作进行督查调研的通知》(巴林机党发〔201817号)要求,719日—727日,市林业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对临河城区内局属13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看档案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调研情况

  总体来看,市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重点工作推进会及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后,局属各党组织对本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都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抓党的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对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自觉克服了党的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现象。分管局领导履行抓党的建设和抓业务并重的“一岗双责”工作职责,督促和指导分管二级单位党组织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主动承担起分管单位教育、制度、监督等日常工作,深入各单位与班子成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责任延伸到二级单位,促进党的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党建工作目标落实情况。按照市林业局对党的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局属各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建各项工作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机关党建“创提行动”,尤其是森防站、造林站、封飞站、评估中心4个党支部,做到了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情况。各党组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定了“一岗双责”分解方案,明确职责定位,将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个岗位、每名党员干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

  (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各党组织紧紧围绕《巴彦淖尔市林业局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的通知要求,及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做出安排,购买学习资料、组织专题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资料、有档案,支部学习记录与个人笔记同步。

  (四)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一是建立党建活动阵地。有森林公安局党总支,森防站、造林站、封飞站、治沙局、林勘队党支部6个党组织建立了专门的党建活动阵地,实现了党建工作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森防站党支部还建立了“三务”公开专栏,实现了信息动态更新;二是规范党费收缴。各党组织按要求及时开展了年度党费核定工作,党员按月交纳党费,党支部建立了党费收缴台账,按季度向上级党组织交纳党费;三是主题党日活动体现了单位党建工作特点。有治沙局、种苗站、造林站、封飞站、森防站5个党支部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体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有记录,有影像资料。

  (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展情况。截止目前,有封飞站、森防站、治沙局等7个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全链条”考评活动,其余党支部正在落实党员“全链条”考评活动。各党组织正在按照市林业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8年工作要点,总结和提炼本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六)开展“创提行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安排落实情况。按照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目标任务,各党组织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组织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森防站党支部党员干部在节假日和双休日对林业局周边单位、今日社区、今日家园、北欧印象小区等开展光肩星防天牛治,以一流服务树立单位良好形象,赢得群众满意;治沙局党支部制定了党建工作行事历,将全年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的时间和节点,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提升“创提行动”效果。

  (七)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文化活动情况。森防站、治沙局、林勘队、种苗站按照文明单位创建和测评体系要求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复验和晋级工作;造林站开展了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道德讲堂宣讲活动,森林公安局召开“谈家风、晒幸福、展风采”女民警恳谈会;局属各党组织积极派员参加林业局群口快板《林业生态赞歌》,并在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群众性文艺汇演中获得“优秀表演奖”;各党组织都成立了党员和青年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森防站党支部为儿童福利院捐款570元,造林站党支部为春光村捐衣赠物200件,在局党组班子成员的带动下,全局有26名党员及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市直机关号召的无偿献血活动,献血8000CC

  (八)网上“学习讲堂”建设及党建信息报送情况。局属有12个党组织建立了网上“学习讲堂”,形成了市林业局“学习讲堂”微信矩阵,实现了线上线下“学习讲堂”同向发力、上下联动,扩大理论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我局积极向市直机关党建网报送信息,截至目前,被市直机关工委采纳信息20篇、条。其中,二级单位党组织被采纳信息9篇、条,占采纳总数的45%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党组织“一把手”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党建工作积极主动安排少、被动落实多,创新工作能力不够、有应付过关就行的思想。个别党支部至今还没有对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党建重点工作做出具体的安排部署。

  二是少数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足,认为“主体责任”是党组织书记一个人的事情,没有形成班子齐抓、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研究“三重一大”工作时,没有详细记录会议过程中班子成员个人意见和表决结果。绝大多数单位没有建立廉政谈话笔记,少数单位廉政党课、学习教育、会议记录等不规范。

  四是个别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执行不严格,党员大会没有体现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支部委员会研究党的建设和处理支部日常事务少,台账记录不规范,没有按照上次机关工委督查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改正。

  五是截止督查调研时,还有部分党支部没有完成上半年党员“全链条”分类量化考评活动。

  六是个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不鲜明、内容不丰富、创新不足、没有建立台账。

  七是各党组织对道德讲堂宣讲活动重视不够,没有组织形式和规模较高的道德讲堂宣讲活动。

  八是各党组织报送的信息采用率不足半数,大部分党组织报送信息时效性差、结合工作实际不强、采纳率低等问题。

  九是个别党支部对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没有按上级要求及时完善信息。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行抓党的建设和抓业务并重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观念。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本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安排部署。要积极邀请分管局领导讲党课或廉政课。

  二是明确标准要求。强化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全面落实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要以细化具体措施为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本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三是要以规范党建工作为突破,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各党组织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要体现党组织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课教育要理论联系工作实际,不能纯理论泛泛而谈。

  四是要建立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要结合新形势下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不断修改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将各项工作的开展纳入制度建设范畴,按要求上报党风廉政建设各类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务公开等半年工作总结、述责述廉、全年工作总结等材料,每月20日之前上报五项重点情况统计表。

  五是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按要求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创提行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六是规范执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创提行动”的经验和做法。规范执行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服务群众标准化、工作职责标准化、档案管理标准化建设要求,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质量。总结提炼推进“创提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和提高党建工作由“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各党组织年内要上报1篇可供党组决策的调研报告。

  七是加强对精神文明活动复验和晋级监督工作。积极组织道德讲堂宣讲活动,尤其是参加文明单位复验和晋升的党组织要尽快按要求开展宣讲活动,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氛围。

  八是加强党建信息报送,提高稿件质量。要高度重视党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体现本单位工作特色和党员活动特点的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党建信息,注重报送实效和质量,确保每月至少上报2条信息,全年被市直机关党建网采纳不少于5篇。

  九是注重整改落实。各党组织要对本次督查调研中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局机关党委将在近期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党组织进行再次督查。

                                                        中共巴彦淖尔市林业局机关委员会

                                                              2018年8月3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技术支持:巴彦淖尔市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