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共巴彦淖尔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03-22
 
 

巴林党发〔201811

                                                    中共巴彦淖尔市林业局党组

  关于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各科室:

  现将《巴彦淖尔市林业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巴彦淖尔市林业局党组

                                                                        2018322

  巴彦淖尔市林业局2018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为确保我局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新形势下林业事业的健康发展,特制定市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

  一、明确形势任务,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定力

  (一)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各项党规党纪。坚持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带头学习与党员学习日常态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展好三个层次的廉政党课教育,党组书记在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范围内开展廉政党课教育,班子成员在所分管的二级单位党组织全体党员范围内开展廉政党课教育,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范围内开展廉政党课教育。采取反腐倡廉专题培训和讲座、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明确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通过惩治贪污腐败典型案例和以案说纪等形式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大对党规党纪的宣传力度,把反腐倡廉意识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以良好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三)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请示报备制度,重大事项要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自我监督、自查自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建工作严格按规定按要求按程序开展。

  二、积极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担当意识

  (一)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书记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一岗双责”工作职责,把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抓本单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并细化分解落实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抓具体、抓深入,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对于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强化党内监督,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的重要依据。局党组与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对各科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开展以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履职工作能力的监督检查,坚决预防和制止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行为,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监督检查,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局党组每半年以书面形式向市委、市纪委报送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汇报材料,局属各党组织每半年以书面形式向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报送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情况汇报材料。支持驻局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三、抓好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

  (一)坚决打好整治“四风”问题持久战。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严格按党章党规标准要求自己,知敬畏、明底线。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持之以恒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新修订的实施细则和自治区及市实施办法精神,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教育督查,弛而不息改进作风。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综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要紧扣市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聚焦相关领域,把握方向,明确目标,集中整治,发挥“头雁效应”,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把握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整治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四种行为,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三)持续整改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政治立场,以新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指导,围绕践行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情况,举一反三把自治党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问题整改到位。

  四、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一)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抓到底。按照市委、政府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结合市林业局实际情况,要把集中开展林业生态扶贫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到位、任务明确、措施得力。

  (二)把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抓到底。继续抓好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对各二级单位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重点对基层林业科技服务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加大监管。

  (三)把三务公开抓到底。严格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制度》《“三重一大”决策议事制度》等各项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公示审批制度,根据形势任务不断做好“三务”公开制度的废改立,实时掌握三务公开各项信息,并及时进行公开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扩大和保障党员干部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到“三务”公开透明、群众知情、监督有效

  (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到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统一思想,强化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全局系统强化思想政治站位,加强宣传教育,各二级单位协同开展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坚决查处涉黑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教育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学法的自觉性、守法的自律性、用法的习惯性,推进市林业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纯洁林业干部队伍。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技术支持:巴彦淖尔市大数据中心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