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王志平代表:阻击风沙东南侵,护绿黄河“几字弯”,为构筑北疆“绿色长城”贡献更多力量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4-03-11
 
 

  

  

  “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深入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事关我国生态安全、事关强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2023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发出“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时代号召。

   

  “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最前面,全地域全要素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贡献更多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市长王志平说。

   

  巴彦淖尔市坐落在黄河“几字弯”顶端,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齐全,黄河流经333.5公里,耕地1370.2万亩,是阻止我国西北风沙东越南侵的重要防线,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累计投入78.07亿元,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防沙治沙面积1537万亩,极重度沙化土地面积减少617.1万亩,土地沙化面积和程度“双缩减”,水土流失面积减少7800平方公里,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王志平介绍,巴彦淖尔市全面打响了黄河“几字弯”攻坚战,2023年完成造林23.09万亩、种草147.28万亩、防沙治沙46.1万亩,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工程入选全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优秀典型案例。

   

  “生态治理保护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抓好‘三北’工程建设,必须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观念、模式、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实现从单一防沙治沙到系统耦合生态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变,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修复、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防沙治沙新路子。”王志平说。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统筹防沙治沙和管沙用沙,积极推行“光伏+生态治理”治沙模式,大力发展有机种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实现新能源开发、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一举三得”。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坚持点源、面源、内源齐发力,湖里、岸上、流域统筹治,生产、生活、生态一起抓,依托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全力推进乌梁素海全流域全要素综合治理,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王志平说,巴彦淖尔市将全力打赢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用心治理、精心呵护,一以贯之、久久为功,守护好乌梁素海这颗“塞外明珠”,全面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防沙治沙模范区,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新的美丽家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侯维轶)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