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秋季森林草原防火科普小知识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1-09-22
 
 

 

9月15日到11月15日为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在林区、草原禁止野外用火。

 

森林草原防火“十不准”

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草原

不要在林区、草原内吸烟,打火把照明

不要在林区、草原内野炊,烧烤食物

不要在林区、草原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不要炼山,烧荒,烧田梗草,堆烧等

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草原内玩火

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不要乘车时向外仍烟头

不要在林区、草原内狩猎,放火驱赶野兽

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处罚标准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第五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在防火期内,在森林草原防火区烧灰积肥、烧荒烧炭、焚烧垃圾,点烧田(埂)、牧草、秸秆,吸烟、烧纸、烧香、烤火、野炊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野外用火的,由旗县级以上森林公安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发现森林草原火情立即拨打:12119

详细说明火灾发生地点、现场火势大小、危险程度,并留下报警人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森林草原消防队员准确找到火场的具体位置。

 

温馨提示:森林草原火灾不但烧毁成片的森林和草原,而且还降低森林草原的繁殖能力,甚至会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若需要进入山林草原牧区,要注意不要携带火种进入,也不要在林区草原内吸烟、打火把照明,更要严禁在林区草原内烧田埂草、野炊或者上香烧纸等行为,提高防火意识,以免给人民生产生活和森林草原资源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的同时,也让自己身陷囹圄。 
 


扫码查看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