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9-06-12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市林业和草原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建设“智慧普法”,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提高新时代干部职工普法的实效性,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讲话。加强培训教育,推动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组织知识竞赛、普法考试等开展宣讲工作。

3.加强党内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

二、围绕单位各项工作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4.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利用“植树节”“清明节”“防火宣传周”“湿地宣传日”“爱鸟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涉林新法颁布时机,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和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大力推进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网络等,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

5.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组织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结合实际系列主题教育,学习宣传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新颁布法律法规和民族区域自治法。

6.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宪法意识和法治能力。全面组织实施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的宪法进宾馆、进万家、进公共交通场所和“中国宪法边疆行”等活动方案。以“弘扬法治精神,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组织开展“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7. 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巴彦淖尔市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实施办法》,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推行执法人员和公务员年度法律学习培训和考试制度,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考核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 组织开展法宣在线学习和考试,邀请专家、学者法律讲座,利用宣传栏、画册、宣讲等形式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二、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8.推动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巴彦淖尔市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巴彦淖尔市普法责任制考评办法》文件精神,编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完善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估体系。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强普法,推动工作和执法过程中实时普法,及时舆情回应,公布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专业法律法规解读。

9. 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普法。进一步强化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过程中,继续推动说理式执法;大力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活动;结合热点案(事)件进行法治解读;利用单位集中学习、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定期学习典型案例,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0.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学习好的法治文化建设经验,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多彩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

11.大力开展法治文化精品创作,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精准性。积极参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天赋河套法治护航”法治微电影、动漫作品征集展播活动;根据司法机关部统一安排,开展“智慧普法”优秀项目案例评选;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加强公益普法活动。

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2.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依法治理理念,坚持学法用法普法一体推进,提高依法治市、依法治林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13.深化法治创建活动。组织推动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提升创建质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骨干。

五、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组织保障

14.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完成好依法治市、依法治林2019年相关工作任务和工作部署。加强守法普法领导、协调组织建设,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机制。

15. 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领导、协调组织强化宣传教育,出实招、求实效、求长效,补齐工作短板,改进和规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年度考评,做好结果反馈。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