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 政协提案办理
    2. 人大建议办理
    1. 部门预算公开
    2. 部门决算公开

走进巴彦淖尔——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羊海湿地公园篇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羊海湿地公园



位于乌拉特中旗南部牧羊海牧场境内。湿地公园总面积1458.08公顷,湿地面积1449.98公顷,湿地率 99.44%。湿地公园包括牧羊海湖区、大汉海湖区和刘铁海子湖区。湿地公园规划范围东至生态养殖区,南至刘铁海子南缘,西至丰济渠,北至牧羊海子北缘。

 

 

公园具有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河套风情。每当春季来临,许多飞禽便光顾这里,在上空高飞低旋,情景颇惹心喜爱。湿地公园内气候湿润,牧草生长比同类地区快,每年5月,周边草原方吐嫩芽,而牧羊海湿地公园已是绿草萋萋。过境水鸟云集于此。

 

 

牧羊海每年需要通过河套灌域渠道补给黄河水,形成了以季节性湖泊、永久性湖泊、草本沼泽为主的湿地类型,这些湿地类型相间分布,组成了大小不一的深水区、浅水区、沼泽和滩涂。在这些湿地区域常年生长大面积的芦苇和香蒲等挺水植物,以及大量的狐尾藻、黑藻等沉水植物。同时,这些湿地区域及植物为水鸟等野生动物提供了舒适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物来源,有数量不少的候鸟在此繁殖。因此,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羊海湿地公园无论是在湿地种类组成和物种特征上,均属于黄河流域湿地的典型代表。  

 

 

东亚—澳大利亚及中亚—印度两条候鸟迁徙路线上,是迁徙候鸟极其重要的繁殖地和停歇地。规划区内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其中,黑鹳金雕白琵鹭、小天鹅、疣鼻天鹅、普通鵟、秃鹫、草原雕等国家级保护鸟类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