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 政协提案办理
    2. 人大建议办理
    1. 部门预算公开
    2. 部门决算公开

走进巴彦淖尔——内蒙古奈伦湖国家湿地公园篇
发布日期:2023-10-17 来源:

 

内蒙古奈伦湖国家湿地公园

 

春,生机勃勃,碧波荡漾;

夏,水草丰美,水鸟翱翔;

秋,秋高气爽,景色宜人;

冬,白雪皑皑,一片祥和。

 

在这里,可以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神韵,

可以观赏“日出大漠红胜火,塞北金秋美如画”的沙漠奇观。

 

 

内蒙古奈伦湖国家湿地公园,属国家级湿地公园,位于磴口县域东南部,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紧邻黄河(约 4km),湿地公园东起环湖路,西至砂土路与规划路,南抵黄河引水口,北至梭梭林,总体规划(2016-2020)面积为1816公顷。

 

 

 

境内有被子植物168 种,其中绵刺、沙冬青和梭梭已列入《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也是《内蒙古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中的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有鸟类 94 种。

 

 

内蒙古奈伦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实施,增加了湿地的植被覆盖度,减少了水土流失强度,改善了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维护了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一方面,在黄河下游堤防出现险情时,通过分洪区应急分洪,减轻黄河下游防凌防汛压力,保护沿黄两岸人民生活生产财产安全;另一方面,通过生态补水和优化配置黄河水资源,对恢复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植被、保证治沙用水、地下水源补给、发展旅游业、沙草产业等都产生重要意义。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