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 政协提案办理
    2. 人大建议办理
    1. 部门预算公开
    2. 部门决算公开

走进巴彦淖尔——阿尔其山叉枝圆柏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篇
发布日期:2023-07-03 来源:

内蒙古阿尔其山叉枝圆柏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是2001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野生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批复总面积14787.5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为2975公顷,缓冲区面积3550公顷实验区面积8262.50公顷。

 

 

保护区位于乌拉特中旗中部,分布在新忽热苏木、乌兰苏木境内。北以乌兰温多尔音高勒—伊和沃博勒卓一线为界;东以阿尔其音高勒—洪浩特—莫若格钦一线为界;西以乌和尔图—哈勒盖图—乌兰温多尔—翁高瑞—图亥高勒—阿尔其口一线为界;南以呼赉海流图为界。

 

 

保护区主要以现有的叉枝圆柏(Sabina Vulgaris Ant)为保护对象集中分布于多石山坡,形成稠密的匍匍灌丛。常见的野生植物被有芨芨草、早熟禾、革苞菊、石生针茅、苔草、野艾蒿、蓼、刺藜等保护区内野生药材资源比较丰富,有糖芥、苍耳、细叶百合、黄精、地黄、夏至草、黄芪、沙参、知母、列当等。

 

 

保护区野生动物物种也很丰富,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盘羊、猞猁、兔狲、荒漠猫、草原雕、秃鹫、岩羊以及野兔、蒙古百灵、石鸡、沙鸡、野鸽、黄鼠狼、沙鼠、蛇等野生动物。

 

 

通过建立保护区和开展各项有效活动,可以免除放牧、樵采等人为活动对叉枝圆柏的破坏,逐步恢复、发展和稳定以叉枝圆柏为主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维护和促进该生态系统向良性演替,保护和建设好荒漠地区野生物种基因库。同时,对遏制本地区荒漠化趋势,保持水土,改善当地小气候等方面具有显著生态效益。此外,有显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提高公民保护生态环境意识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科研推广水平、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