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 政协提案办理
    2. 人大建议办理
    1. 部门预算公开
    2. 部门决算公开

航空护林观察员的两个半小时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

市林草局航空护林安全行活动启动以来,已在空中执行巡护任务20天、30个小时以上。5月16日,我有幸作为航空护林观察员,和机组成员一起执行了飞行护林任务。全市航空护林设立2个停机点和15条巡护飞行线路,本次飞行的是13号和10号巡护线,由临河区消防救援大队起飞途径杭后-阴山南麓后旗段-沿山经中旗-向南经五原和前旗-沿黄河返回。

 

9:00  小松鼠直升机H125,小巧精致,通体金黄,上午9:00准时在临河区消防救援大队训练场呼啸升空。当日天气晴朗无风,目测能见度可达到15-25公里,视野较清晰,非常适宜低空巡护飞行。

 

 

9:16  随着飞行高度不断增加,绿化造林情况尽收眼底,初夏的巴彦淖尔大地草木初生,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9:23 从高空俯瞰湖泊湿地,像一块块翠玉镶嵌在平原上,湖岸蜿蜒柔和,湖水澄清碧绿,令人赏心悦目。

 

9:40 河套大地平畴千里,村庄星罗棋布,麦苗拔节抽穗。当前正值农事用火高峰期,我们巡护飞行主要目的就是从高空巡视,采取相关措施,避免农事用火引燃林地草地。

 

9:51 阴山南麓绿化成效初显,曾经光秃秃的山岭披上了绿装,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10:18 渠林路模式的防护林,给农田划出经纬,是农田抵御风沙侵袭的绿色屏障。

 

10:24 村庄挨着农田,当前气候干燥炎热,农民群众在闲置地、沟渠,田埂烧荒现象比较普遍。采用航空护林方式,对提高森林草原防火控火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风险隐患有着重要意义。

 

10:31 飞机行进在乌拉特前旗境内,发现一处烟点,在居民点和农田之间,周围有林木生长,经初步断定,为农民群众烧荒所致。作为一名观察员,我按照提前掌握的处置要求,协调机组人员降低飞行高度,调整飞行状态,利用飞机上配备的高音喊话系统,及时提醒制止了火情,并将烟点位置信息和临时处置情况及时报告了市林草局防火科。

 

 

11:02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就像一条巨龙,伸展着身躯,润泽着河套大地。我们要把责任牢记于胸,付诸行动,坚决保护好母亲河。

 

11:18 从高空俯瞰巴彦淖尔大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各要素一览无余,我们可以对生态网络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体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

 

11:30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航空巡护,我圆满完成了航空护林任务,降落在指定地点。真切的感觉到,森林草原防火需要我们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我们要不断提高防火控火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风险隐患,及时有效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作者:张旭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网站地图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