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乌拉特中旗退化草原生态修复国家试点项目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1-12-10
 
 

 

 

乌拉特中旗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区位于呼勒斯太苏木北部242国道两侧涉及温更、达格图、呼勒斯太三个嘎查,生态修复面积39.64万亩,涉及137户262人。项目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集中连片,综合治理谁经营、谁受益、谁负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总投资7657万元,实施期限3年2020-2022年

 

高度重视,形成上下联动的整体合力。


自治区林草局、市林草局领导和专家多次深入乌拉特中旗牧区开展调研和督导工作,听取牧民呼声,不断完善实施方案解决施工困难截至目前,在上级部门和旗委政府支持下,在苏木政府的全力配合下,该项目已完成围栏建设396400亩长度40.01万米,施肥110072.57亩补播建设1.2万亩,芨芨草复壮160亩马莲补植抚育500亩严重沙化区沙障、补播1000亩建成草原固定监测点1处

 

跟踪指导,强化技术支撑力量。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自治区林草局协调农牧业科学院勘察规划院草原工作站等部门成立科技支撑专家组专家组针对修复区现状结合国内外先进的退化草原修复技术,通过资料收集、区域自然环境调查、专家现场会、技术评审会等多方筹划,最终制定出适合当地退化草原的修复措施和修复方案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多措并举,确保工程实施取得实效。

依据荒漠草原生态状况及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施了围封和禁牧为主,施肥,补播等荒漠草原区生态修复主要措施。


一是大圈围封,节约成本,防止草原碎片化。考虑到过多的围栏影响草原景观,不利于牲畜的营养均衡,影响生产效益。乌拉特中旗只在项目区外围和交通要道处建设钢制围栏,环保美观,又达到保护项目建设成果和牲畜安全的目的,同时方便项目区牧民下一步开展联户经营活动。


二是免耕补播,高科技运用确保成效通过前期大量水土样本收集检测,结合草原生态修复大数据,对项目实施地点(经纬度)的“水、土、气”多层次、多角度长时效的分析,从草种的适应性、多样性等方面着手,结合实际情况及应用需求,确定各草种的合理用量、配比,补播方式及播期等。工程实施过程中,采用针刺式免耕补播机施工作业为减轻机械碾压草场,施工作业采用无人机开展施肥作业。补播区施工后,未出现明显沟坑,项目区草原一个月后就基本恢复了原貌。


三是抚育马莲滩,地方特点助力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区内有多处野生马莲滩,为了使项目建设与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精选了500亩马莲滩,采取施肥、灌溉、补植等抚育措施,促进植被恢复,美化草原景观,支持当地旅游业发展。

 

 

制度配套,着力推进可持续发展。


依据项目区草场情况,对于退化沙化严重的区域采取禁牧措施,加快修复步伐;中度退化区以减轻利用强度为主采用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方式缓解草场压力,发挥草地的自我修复能力,实现生态修复。按照禁牧30元/亩草畜平衡20元/亩为标准进行生态补偿,克服了草场小且权属复杂,项目难以推进的难题。此外,专门雇用17名草原管护员,对管护区进行常态化巡查,建立工作台账苏木、嘎查依据监督检查情况对草原专职管护员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应用于表彰奖励和聘用依据。

 

两年来乌拉特中旗林草局始终坚持加强项目区管护和科学采用修复措施的原则,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前提下,走出一条符合当地生产实际、适合本地区草原植被恢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草原植被盖度达到28%以上,产草量提高50%以上植物品种增加,生物多样性恢复明显项目区过去植物普遍8种左右,现在普遍12种以上,部分地区达到20种以上。

作者:张智俊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