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市全面建立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1-11-25
 
 

 

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为了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和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今年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目前,市委市政府两办印发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各旗县区、苏木乡镇制定并印发工作方案,嘎查村明确了林长、护林员和草管员责任区域,标志着全市已建立起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实现了全域覆盖。


根据全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分布特点和保护发展需要,将全市总体划分为5个市级责任区46个旗县级责任区。共设立市级林长2名、市级副林长4名;设立旗县区级林长14名、副林长46名;设立苏木乡镇级林长147名、副林长607名;设立嘎查村级林长1141名。全市设林长的苏木乡镇、农(林)场等101个,设林长的嘎查村、农(林)分场等838个。


当前,市林长制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长制工作的通知》,各地正在建立完善全市林长会议制度、信息公开制度、部门协作制度、工作督查巡查工作制度等,争取年底前,全面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林长制责任体系,四级林长制全面有序运行。


随着林长制体系建立健全,我市将从森林草原湿地资源保护、森林草原湿地生态修复、沙化土地治理、林草产业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灾害防控、继续深化森林草原领域改革、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林草执法、基层管护能力建设九个方面强化资源保护。同时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和指标体系,将林长制督导考核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考核范围,旗县区级以上林长负责组织对下一级林长的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推进不力和管理区域内有案不报的,责令限期整改和问责追责。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设立林长公示牌,标明林长及其职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概况、保护发展目标、监督电话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及时曝光破坏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典型案例。

作者:任紫瑞

 

知识链接:什么是林长制

林长制是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其他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构建省市县乡村等各级林长制体系,实行分区(片)负责,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属地责任的制度。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