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五原县境内首次发现崖沙燕栖息地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0-07-01
 
 
   近日,五原县隆兴昌镇有居民反映,刘四拉东村市民活动中心建筑工地后有像燕子一样的鸟在土崖上盘旋,数量很多。
五原县森林公安局民警立即前往查看,发现一处高5米左右的土崖上密集分布的巢穴,绵延200多米,巢洞一个接一个,彼此挨得很近。

   经民警辨认,确认巢洞为“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崖沙燕。经初步估算,栖息此处的崖沙燕约有上万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崖沙燕,又名灰沙燕,喜欢在距离水域较近的土崖陡壁上筑巢栖息,一般不远离水域,专门捕食空中飞行的昆虫,尤其善于捕捉低空飞行的蚊蝇等害虫,冬季南迁越冬,每年往返于我国北方地区和东南亚。近期,崖沙燕已进入繁殖期,由雌雄成鸟轮流在沙质悬崖峭壁上用嘴凿洞为巢,巢呈水平坑道状,深度约有0.5-1.3米深。

   此次发现,系五原县首次发现崖沙燕栖息地,充分体现了五原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考虑到崖沙燕是一种候鸟,栖息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就会迁移,针对其生活习性,五原县森林公安局在该处土崖附近设立了保护警示牌,拉设防护网,同时与市民活动中心建筑工程项目部负责人协商,近期停止对该处土崖的施工,确保崖沙燕栖息地不遭到人为破坏或改变。五原林草局:李俊)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