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市林业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11-14
 
 

市林业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委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115上午,市林业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闫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办公室《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工作方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2018年自治区生态扶贫工作要点》《市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做好中美经贸摩擦系列学习材料常用工作的通知》等会议文件精神,听取秋冬季造林情况汇报。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对林业工作的指示精神,闫军书记就推进当前重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一、关于党的建设

要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准确把握从严治党新常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认真履行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把从严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各级党组织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责任,以上带下,层层传导压力,积极落实责任,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以思想建设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带动工作效率全面提升。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各局领导要认真履行好抓业务和抓党建并重的“一岗双责”职责。此项工作由岳继雄副局长牵头,机关党委具体负责,尽快重新梳理、修改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相关要求,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要结合林业工作有所创新。

二、关于植树造林

近年来,全市投入到造林绿化中的资金逐年增加,重点区域绿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生态环境的改变惠及千家万户,林业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实际困难,突出表现在造林投入大、旗县区林业局负债多、造林密度大、天牛等病虫害多发、林业生态建设后续乏力、管护负担沉重、不可持续等方面。

今后,全市植树造林工作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要站在山水林田湖草沙统筹规划、科学修复、综合治理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林业工作,使生态建设这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工作,既要让当代人满意又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一是在国土绿化项目实施和一般的城镇、村庄道路、渠沟绿化时要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但是关键节点、骨干道路的造林绿化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尽最大努力做好。特别是今冬明春要全力做好242国际物流通道绿化工作,近期要在深入实地调查和沿线旗县充分沟通对接的基础上,抓紧编制完成242国际物流通道绿化方案,报市政府审批。二是加强对现有造林成果的管护,认真做好浇水施肥防虫等抚育管护工作,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不出问题。三是高度重视光肩星天牛防治工作,多方筹措资金,提前谋划,确保病虫害在可控范围之内,保护好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此项工作由乔建荣副局长牵头,造林科具体负责,各联系服务旗县二级单位配合。

三、关于项目争取

面对当前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造林租地管护费越来越沉重的形势,各旗县区投入到造林绿化中的资金势必逐年减少,造林力度势必逐年减弱,但全市林业生态建设的步伐不能因此停滞不前,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林业工作者调整思路,转变做法,积极向上级林业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保证投入。一是要确保原有生态建设项目不丢,继续跟进已经申报和正在争取的项目。二是要紧紧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积极策划和争取大项目、大投入。要尽快组织编写乌兰布和防沙治沙示范区规划,争取通过自治区林业厅评审,报国家林业局备案。在此基础上利用规划争取相关项目,盘活乌兰布和沙漠现有资源。三是围绕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和各保护区建设积极争取项目,特别要抓住国家、自治区高度重视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工作的良好机遇,积极争取相关项目。四是请各二级单位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实实在在帮助旗县谋划项目,同时根据本单位业务特点,各有侧重策划储备35个项目。此项工作由岳继雄副局长和乔建荣副局长牵头,计资科具体负责,各二级单位配合。

四、关于经济林建设

为实现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的良性循环,要适时调整林业生态建设思路,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重点推进经济林建设。要根据各旗县区的人文、气候、水土条件,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分区域有重点推进经济林建设。要组织有关人员及时调整经济林发展的思路、布局,各旗县区发展经济林要各有侧重,要按培育新型产业来谋划经济林的发展,不可千乡一面,什么都种,什么形不成气候。小而全不利于今后产业化的形成。要利用今冬明春打造好经济林示范点,从现在开始做好落实地块、选择品种、培训技术人员和果农等工作,力争明年在经济林种植方面有所突破。此项工作由陈峰副局长牵头,产业科具体负责。

五、关于保护区建设

一是乌拉山盗伐柏木、乌梁素海盗猎水禽的违法行为要从严从重从快,坚决打击。二是处理好保护区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尽快将各类自然保护区界限和区划调整到位,力争使生态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两不误。这项工作由岳继雄副局长牵头,林政科具体负责,保护局、森林公安局、野湿中心、乌拉山林场、乌北林场配合。

闫军书记最后强调,全局系统要牢固树立“盯住干,马上办”的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适当时候,局党组要听取上述五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

局党组成员岳继雄、崔振荣、陈峰、乔建荣,局系统副处以上干部,局机关全体干部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办公室:白敬 程皓)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