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巴彦淖尔:推进国土绿化 扮靓塞上江南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09-18
 
 

                           

                            

                                         京藏高速公路五原县出口绿化

 

    金秋九月,巴彦淖尔绿意正浓。

 

   

    走进这里,你会被绿树成荫、水绿交融的江南气息所感染;被纵横交错、绽绿吐翠的防护林带所浸润;被绿色掩映、如诗如画的宜居乡村所吸引;被山青水秀、绿草如茵的和谐美景所打动……

 

    巴彦淖尔市总面积6.5万平方公里,林业用地面积3802万亩,森林面积1227万亩,林木蓄积量2096万立方米。全市有自然保护区5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3处。全市湿地面积200万亩,有国家湿地公园3处。有国家森林公园2处、国家沙漠公园2处、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3处。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巴彦淖尔市委、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依托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坚持城乡绿化协调推进,乔灌草结合、造封飞并举,全市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林业生态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塞上江南绿意浓

 

领潮崛起正当时

 

——巴彦淖尔市国土绿化工作综述


                             

                                             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构筑生态屏障

                                                                                                                    

义务植树

 

     十三五”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目标,大力植树造林,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234.2万亩,其中新造林189.2万亩、退化林分修复30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完成投入绿化资金62.77亿元,完成义务植树1170万株,累计参加260万人次,尽责率达到95%。完成防沙治沙面积118.55万亩,全市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不断减少,河套灌区零星沙丘已全部治理,整体生态状况有了明显改善。20188月,巴彦淖尔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增设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巴彦淖尔最宝贵的财富和最亮丽的名片。

 

                                       实施乡村振兴,着力推进身边增绿

 

                             \

                                                        村屯绿化

 

     全市4174个自然村中已绿化3510个,有2159个村庄达到了自治区绿色村庄标准,一个个绿树掩映的宜居村庄就是一片绿洲一处产业。境内适宜绿化的1.01万公里的各级道路已全部绿化,使四通八达的路网成为纵横交错的林网。各种工业园区、种植园区、养殖园区等全部实现了绿化。全市10万公里灌排渠系70%已全部绿化,农田防护林面积达到89.5万亩,阡陌纵横,林网如织,基本形成了路网水网林网三网相连,村庄通道农防林点线面一体的生态闭合圈,充分展现了塞上江南独特的田园风光,浓浓的乡愁让人流连忘返。

 

                                       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提高经济效益

                                                                                                                  

                                                                                                                        

  

经济林小杂果

 

     为了实现林业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巴彦淖尔市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经济林产业发展的十条意见》,计划新增经济林面积20万亩。今年以来,全市突出打造集中连片的经济林示范园,以立地定品种,以品种定规模,以市场定发展,为下步配套发展冷藏保鲜、树立品牌、电商营销奠定基础,实现经济林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形成以肉苁蓉、酿酒葡萄、枸杞、苹果梨以及各类小杂果为主的产业基地32万亩,集中连片的经济林示范园发展迅速,经济林专业村、专业合作社及庭院经济发展初具规模。全市林业产值达到27亿元,农牧民人均来自林业的收入达到了1293元,农牧民发展林业产业积极性高涨。此外,生态旅游业方兴未艾,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以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沙漠公园“三大公园”建设为主线,河套主干渠系的人工湿地和生态宜居乡村连接交织的林业生态旅游网络。

 

                                        依托重点工程,着力推进生态扶贫

 

    通过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实现贫困地区山川增绿、农民增收。“十三五”以来,全市5个贫困旗县完成重点区域绿化任务32.27万亩,获得自治区奖补资金2082万元;实施退耕还林工程5万亩,获得补助资金8100万元;中央和自治区累计向贫困旗县投入国家公益林补偿资金30621万元,有28.9万农牧民直接受益。此外,还通过优先聘用生态护林员、积极参与造林绿化工程等措施,让更多的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实惠。

 

                                         加强资源保护,着力提高森林质量

 

      

防治光肩星天牛

 

   三分造林,七分管护。我市坚持造管并重、保护优先的原则,切实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森林抚育、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市政府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加强光肩星天牛防治等抚育管理工作,林业部门实行技术承包责任制,加强指导服务和督促检查,并会同市委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查。同时,加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国家沙漠公园、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管理,保护范围不断扩展,保护面积持续增加,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得到整体提升

 

                                          发动社会力量,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化投入,发动全社会力量,多渠道广泛筹资。在用好国家、自治区林业投资和整合捆绑大农口项目资金的基础上,采取财政投、社会筹、义务种、信贷借等办法,确保造林绿化资金到位。同时,按照“谁造谁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开展造林绿化,形成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的良好氛围。

 

      如今的巴彦淖尔,蓝天白云辉映相伴,城镇乡村绿树掩映,湖泊沙漠绿色环绕。巴彦淖尔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为把巴彦淖尔建设成为绿色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对蒙开放先行区、美好生活共享区,努力建成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承载着丰盈的生态硕果,激荡着火热的绿色激情,一个富裕、文明、绿色、幸福的巴彦淖尔将领潮崛起,再展新姿……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通讯员 白敬/文 刘涛/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