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库布其沙漠治理典型报道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08-22
 
 

 

    连日来,中央、自治区主流媒体及本报对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的集中报道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弘扬库布其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业高级工程师、市林业局治沙造林科科长贾忠权说,看了关于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的报道,我深切地感受到,库布其沙漠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实干,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孕育出“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这是新时代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为荒漠化治理蹚出一条新路。 我市是自治区乃至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我们学习弘扬库布其精神,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塞上江南、绿色崛起为目标,寻找差距,追赶超越,修生态,筑屏障,加快建设美丽巴彦淖尔。下一步,结合我市实际,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依托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加大乌兰布和沙漠和巴彦温都尔沙漠治理力度,实施阴山绿化工程,打造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二是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助推乡村振兴;三是积极支持引导经济林和沙产业健康发展,实现生态经济双赢,兴林富民同步;四是加强资源管护,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苗东岩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库布其沙漠所在地党委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与农牧民形成了治沙的合力,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出台多项政策进行引导;治沙龙头企业亿利集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社会组织、农牧民踊跃参与,涌现出众多的“治沙愚公”、治沙标兵等治沙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系统部署和安排。

  结合我市环保工作,我认为,打好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的“三大战役”,提高环境质量。

  市乌兰布和防沙治沙局防沙治沙科科长张斌说,我市与库布其沙漠隔河相望,近年来,在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我市不断总结防沙治沙经验,以“产业治沙”为思路,依托企业和民间公益组织两方面社会力量,将生态建设项目与沙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促进防沙治沙工作实现三个转变:治沙方式由单一生态保护为主向保护、开发、利用综合治理转变;治沙投入由单一政府投入为主向全社会参与、多元化投入转变;治沙效益由单纯注重生态效益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转变。全市防沙治沙成果不断扩大,沙草产业有序发展,形成了生态治理与产业建设相结合的绿色发展道路。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库布其精神,以求索创新、开拓实干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磴口县王爷地苁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军说,梭梭是一种固沙效果明显的植物,在梭梭上接种苁蓉,不影响梭梭生长,一次接种,有序采挖,可以持续多年,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梭梭接种肉苁蓉亩均收入能达到6000元左右。这样,企业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势必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我们学习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就是要真正把沙漠利用起来,让沙漠披绿生金。(巴彦淖尔日报      记者 王羽南 )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