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树浓荫翠满城——后旗造林绿化工作综述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08-08
 
 
 
 
刺玫育苗基地
治沙造林
网格压沙
  

  后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和巴彦淖尔市西北端,境内分布“两沙、一山”,生态区位十分重要,属于中国“两屏三带”的关键区、防沙治沙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我市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

  近年来,后旗按照“北封南造西飞东护”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在重点区域绿化、阴山山脉绿化等规划引导下,率先在阴山山脉开展区域绿化和乡土原生树种育苗技术研究、造林试验和推广,取得了较大进展。

  分区治理 分步实施

  为突出规模效益,后旗提出了造林绿化长远规划。一是计划用5~10年时间,按照冲积扇林木植被恢复、北山坡水土保持、固察公路沿线通道景观绿化、封山育林、北麓沙化治理“五位一体”的总体构想,大规模大区域的进行生态环境治理。二是阴山南麓以固察公路为轴线,打造公路两侧30米宽通道景观带和冲积扇防护林区、阴山阳坡植被恢复区“三大”绿化区域。到2020年,后旗将计划完成境内86公里固察公路沿线区域的绿化,覆盖范围达到50平方千米。三是以境内阴山山脉为主线,重点保护叉子圆柏、山榆等天然林木,打造封山育林区。四是阴山北麓以荒漠、沙漠为主,打造荒漠化治理和沙地封禁保护区,计划飞播造林、封沙育林45.8万亩。

  因地制宜 先绿化后美化

  在造林绿化工作中,后旗始终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在通道、冲积扇、村庄等不同区域选择不同树种,主要选用榆树、山桃、山杏、樟子松、杨柴、柠条、沙枣、梭梭、侧柏、桧柏等耐旱、抗贫瘠树种,主要采取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乔木与灌木相衬托,针叶树种与阔叶树种混交种植,观花木与观叶木相搭配的绿化美化方式。

  在实施阴山绿化工作中,后旗让常绿树种唱主角。大力发展樟子松、桧柏、侧柏和沙地柏等常绿树种,遵循自然规律,整体降低杨柳树栽植比例,常绿树种占造林苗木的三分之一,城乡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工作目标。城区基本实现春季遍地开花、夏季五颜六色、秋季特色鲜明、冬季步步见绿的四季景观。

  培育原生树种 探索造林新途径

  从2012年开始,后旗用5年时间,通过实施选育驯化优良原生树种计划,先后完成12个荒漠乡土原生树种的育苗工作。重点开展了沙冬青、酸枣、蒙古扁桃、霸王和旱榆等5个树种的人工繁育和造林试验研究,并通过了成果鉴定,探索出了荒漠原生树种人工繁育、人工造林的技术路径,为荒漠生态治理、生态恢复、植被重建,开辟了新的发展模式。同时, 该旗积极开展低抚育成本研究。通过改进灌溉方式、灌溉制度,实施少灌、控灌、脱灌的渐进式措施,逐步恢复原生树种的抗旱适生的原始本能。沙冬青、霸王等原生树种实现了一年少灌、二年控罐、三年脱灌的目标,解决了干旱荒漠地区人工造林后期抚育成本高的难题。此外,后旗还积极研究开发荒漠原生树种的经济价值,探索其产业化发展和深度利用的有效办法,引导农牧民通过种植梭梭、嫁接肉苁蓉、建立专业合作社、打造肉苁蓉生产基地等方式带动全旗肉苁蓉产业发展,探索研究蒙古扁桃的种子榨油技术,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加强技术合作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共同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大力推进原生树种育苗和造林试验技术研究。后旗林业局结合干旱区林业发展需要,分别与市林研所、造林站、种苗站、中科院乌拉特荒漠草原研究所后旗站等科研单位合作 ,共同进行了荒漠原生树种的人工育苗试验研究工作。同时,后旗林业局还积极开展原生树种容器育苗试验研究,已成功培育出了沙冬青、酸枣、蒙古扁桃、霸王等容器苗以及旱榆大田苗,并通过了全市科技成果鉴定。

  此外,后旗还在不同区域进行了区域造林试验,如在西补隆沙区、冲积扇、赛乌素镇高平原区三种立地类型开展了荒漠原生树种区域造林试验,为稳步推进该旗生态环境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增加资金投入 创新造林机制

  为解决阴山绿化、原生树种育苗造林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后旗积极筹措建设资金,通过“政府补、部门筹、企业投、社会集、项目拨”等办法,统筹整合封禁保护、植被恢复、森林保险、林业产业等项目资金,倾向阴山绿化、原生树种育苗造林,鼓励社会企业、群众、专业合作社参与到阴山造林绿化和原生树种育苗造林工作中。

  实行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各负其责的绿化模式。由后旗绿化委员会综合协调,突出重点开展阴山造林绿化工作,各苏木镇、园区管委会和相关单位要实行属地化管理,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推进绿化进程。由林业部门负责规划设计、苗木供应、技术指导、检查验收和资金拨付等工作,各苏木镇、园区管委会和相关单位各负其责,落实造林地块,造林栽植和抚育管护,确保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旗四大班子每年带领全旗146个党政机关单位在义务植树基地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分片承包固察线冲积扇绿化、美化任务和小区绿化任务;各苏木镇结合村庄绿化、北山坡绿化等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农牧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各厂矿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企业绿化、美化义务植树活动。(巴彦淖尔日报:通讯员 嘎茹迪 谷占强 文/图 )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