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头道桥镇:特色经济林“种”出致富新希望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08-03
 
 

民建村梨园

  夏日的清晨,阳光明媚,杭后头道桥镇民建村林场的老梨园里一片翠绿,茂盛的果树上挂满了各种果实,行走在梨园曲径蜿蜒的小道上,头顶树枝拂过,各种果实伸手可摘,让人在享受乡村美景的同时,也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头道桥镇素有“苹果梨之乡”的美誉,是远近闻名的苹果梨示范基地,因果实品质好而畅销区内外。目前已发展以民建村为核心区的“河套牌”苹果梨为主的经济林5000多亩。经济林成为头道桥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经济林成“摇钱树”

  “这几天杏、李子、油桃、毛桃都熟了,今年梨园又进行了亮化美化工程,铺设了170米的蛇形路,修建了5座公益桥,4个雕塑凉亭,还修建了休闲文化广场,仿古水果长廊、景观墙。现在林场的环境更美了,来采摘的人们也多了。”走在梨园周围新铺的砂石路上,看着道路两边满树黄澄澄、红彤彤成熟的果实,杭后苹果梨协会会长王献民说道。

  王献民介绍,民建村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种植苹果梨了,因为这地方土壤结构好,上边有一尺多厚的沙土,下面是红泥,再加上黄河水浇灌,最适合种果树了,长出的果子水分、糖分都好,很受客商的喜爱。今年,围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园区核心区建设,头道桥镇立足自然条件,在民建村林场新栽植果树3000多亩,建成了10000亩的特色林果基地。“我们种植的果树品种很多,以苹果梨、早酥梨、景风梨为主、铃铛果、人生果、杏、李子、红枣其它小杂果为辅。今年又引进了鸡心果、玉露香、红皮梨、大红袍李子等有特色的新品种,为的就是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采摘,农户也可以有更高的经济收入。”在王献民的眼里,林场里的无公害生态果园和现代化农业采摘园就是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民建村村民袁建平种植梨树已有20多个年头了,现在有一个13亩的大果园。“果子近两年来价格不错,去年我的果园纯收入上了八九万,效益挺不错。今年的挂果也挺好,应该又是个丰收年。”袁建平说,因为果子品质好,一般都不愁卖,除了采摘,苹果梨大部分是东北客商调走了,而苹果、铃铛果等其他果品基本被临河、乌海这些周边城市的人买走了,供不应求。

  农民生活有奔头

  一直以来,头道桥镇新丰村以种植小麦、玉米、葵花等作物为主,人均收入与全旗平均水平基本持平。看着别的村发展得很快,村民们心里也是特别着急。“我们也早想种果树了,但是又怕有风险,去年镇里好政策支持,流转了我们家25亩地种了果树,前三年每亩地给补贴800元,第二年再增加补贴100元的嫁接费,三年以后果树由我们农户自己种植管理,我们觉得挺合算的,感觉生活更有奔头了。”新丰村十组的村民李忠元高兴地说。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林果产业已经成为头道桥镇独具特色的种植项目,也是农民致富增收的一项主打产业。今年为进一步推进特色经济林建设,该镇重点在新丰村二、十组建设了千亩特色林果基地,涉及新丰村农户98户,流转土地面积1700亩,采用ppp模式,出台了ppp模式经济林补贴措施。去年蒙草公司给农户统一调配了苗木,公司保证成活率,并精心呵护三年后交给农户管理收益,预计每户每年能增收1000多元,这对全镇经济林发展也能起到辐射示范带动作用,让特色经济林成为全镇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头道桥镇在扩大林果业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根据自身产业优势,发展起了集休闲、采摘、观光、餐饮为一体的20多家独具特色的农家乐、林家乐、渔家乐,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以经济林为带动,生态建设、旅游文化、庭院经济协调发展,不断延伸林果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巴彦淖尔日报:通讯员 陈凯 文/图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