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联丰村:既有颜值又有产业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07-13
 
 

  联丰村村民给果树疏果(资料图)

  近年来,五原县抢抓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以一村一品、一村一园区,带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各地涌现出一批有产业、有发展的村子。本版从今天起,以系列报道的形式连续刊发五原县部分“有颜值有产业”的村子,敬请关注。——编者

  近年来,五原县通过扩大规模、引进良种、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林果产业发展水平,将塔尔湖镇联丰村打造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的经济林示范园。联丰村从农耕模式转型发展,依托林果业实现凤凰涅槃的华丽蝶变。如今的联丰村已经成为一个“有颜值、有产业”的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房前屋后种果树 村子成了花果园

  走进镇联丰村三组,这里有着成规模、保存完整的村屋院落,而且村道两旁种满了成片的果树,编织成了一道道绿网,环绕在村道、广场和村民的房前屋后,让这个传统的村落,在鲜花绿树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离村子不远的一片果树地里,村民皇福元正忙着给果树地浇水,他高兴地告诉笔者,这些果树都是政府免费给种的,他负责管理,每个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皇福元指着果林说,三年后挂了果,果树就全部归村民所有了。

  皇福元介绍,联丰三组的地去年就流转了,每亩700块钱。他家22亩地,流转费收入15400块钱。闲时,皇福元出去打工,每个月能挣5000来块钱,一年能干7个月,收入35000块钱。这样,他家一年轻轻松松收入50000块钱。

  笔者了解到,这里早在30多年前村里就有好多村民种植丑梨,但慢慢地由于种植技术的欠缺和果树的年久老化,村民们就将果树砍伐后又开始种植大田地。尚小春是村里的丑梨种植大户,这些年一直没有放弃种植丑梨,因为种的年头久,经验丰富,被大家称为村里的果树专家。据尚小春介绍,他种丑梨已经种了30多年了,销路还过得去。去年,村子里被打造成林果经济示范园,他也积极响应,在已经有20多亩挂果果园的基础上,又新栽植了30多亩果树,种上了早熟梨、南国梨、苹果等一些新品种。

  村子成了花果园 村民搞起农家乐

  景观点、绿化带、风景林在联丰村逐渐成型,特别是村内道路、广场和房屋周围,种植了上万棵绿色植物,村民如同生活在巨大的果园中,可以春天赏花,秋天品果。也正因此,联丰三组吸引了不少市民过来观光旅游。于是,村民张惠芹就在自家院子里搞起了农家乐。一座古色古香门楼上写着“休闲雅致赏田园风景,怡情小酌品乡土文化”,走进去只见道路两侧的海棠果、丑梨果树随风摇曳,写有“农家乐”的红灯笼甚是惹眼,院里的一片丑梨果林与林下木头桌椅浑然天成,满满的大自然田野的清香气息扑鼻而来,让人来了就想在树下小憩一番,感受天然森林氧吧的清新。

  张惠芹向笔者介绍说:“我们村周边都是旅游景点,东边是巴美羊博园,东北方向是拉僧庙。游客来到我们这里能采摘到绿色水果,也能品尝到地地道道的农家饭菜。‘五一’前后,我这里天天爆满,每天稳定收入在3000元左右。”

  近年来,五原县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造林方式由通道林向农防林、生态林和经济林转变。对立地条件好的村庄,将其打造成果园,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截至目前,五原县投资近3600万元,在塔尔湖镇联丰村栽植经济林3820亩。

  联丰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兵说:“原来经济林品种单一,只有当地丑梨和海红果,现在引进了女神李子、美国大李子、朝鲜苹果、早酥梨、苹果梨、白杏、凯特杏,突破了品种单一的制约。同时我们与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合作,成立了联丰村电商办公室,极大地拓展了销售渠道。在原有一座冷藏库的基础上,我们又筹建了一座保鲜库,目前正在建设。有了这些良好的储藏保鲜条件,就能延长销售季节,让果品卖上好价钱,让村民增收致富。”(巴彦淖尔日报:通讯员 祁冬 吴莹   文/图)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