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匠心 || 王荣学、于宏业的故事……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2-05-05
 
 

 

王荣学:躬耕助农的“育苗人”

人间最美四月天,梨树也迎来了花开绽放的时刻。“小王,又来看你的梨树?”4月22日,王荣学刚把车停在临河五原街一处果园的大门口,就有多位居民围过来和他打招呼。果园里有王荣学试种的红巴梨、佛见喜、尖把梨、南花盖梨、龙园洋红梨、玉翠香梨。大片的梨树竞相开花,朵朵梨花如玉似雪,在微风中轻轻起舞……

王荣学是市林业和草原局沙漠综合治理中心经济林研究科科长。他痴迷梨树培育,从实践到普及、从普及到研究,梨树已融入他的生命中。为了让更多的人吃到美味的梨子,他先后引进40多种梨树。为了种活、种好梨树,走了多少弯路、吃了多少苦,只有他自己知道。近几年,他正在试种红巴梨、佛见喜、尖把梨,等试种成功后将逐步推广,带动果农致富。站在梨园里,看着梨树苗在风中来回摆动,好像在向他招手,王荣学开心地笑了:“这几年没白忙活!”

 

在工作中,王荣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2021年,经济林研究科承担实施推广“西农模式”综合试验站建设和寒旱区主栽果树种质创新及新品种选育两个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在指导工人干活儿的同时,他主动参与打点、放线、苗木定干、伤口涂抹、树干涂白、观察测量等工作。每次劳动结束,他都会把工具清理干净还给单位的库管员。有一天,单位职工集体劳动栽种黑枸杞,他借了8把果树剪。劳动结束后,他归还果树剪时库管直夸他:“果树剪擦得比新的还亮,你是我见到的最细心的人。”当年8月中旬,在开展黑枸杞和柽柳嫩枝扦插工作中,王荣学主动请缨,带领3名工作人员到闷热的大棚里扦插。棚内温度高达30多度,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当时有人开玩笑说“洗了个免费的桑拿”。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王荣学始终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用真诚、勤劳和智慧赢得信赖和尊重,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

 

 

于宏业:行走乡野的“护草人”

近日,记者在市林业和草原局野生植物标本室见到了于宏业,她主要从事野生植物资源科学研究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一年中,她大部分时间都在野外追花草、拍花草、赏花草、研究花草,和同事捕捉植物的踪迹。

 

乌拉特草原、乌拉山、戈壁滩……每年春暖花开时,迷恋植物和大自然的于宏业和同事经常驱车几百公里,花上半天甚至更多时间爬山坡、进山沟,在狭窄的缝隙里寻找偏爱或者新奇的花草。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收获越大。有的时候,她和同事在深山里、戈壁滩上能走一天,低头弯腰全身心地采集野生植物标本。有一次,她和同事在后旗的深山里迷路了,因为不熟悉路况,走了好几个小时也走不出来。但让她们欣慰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竟然采到了心仪的植物。 “山上或戈壁滩里有很多新奇的花草,一年中只有春天时才绽放,错过了花期得再等一年。为了采集到好的野生植物标本,我已经习惯了苦和累。”于宏业说。

 

标本室里摆放着于宏业和同事们采集制作的绵刺、蒙古扁桃、肉苁蓉、沙冬青、甘草、锁阳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标本。在她眼里,人类衣食住行都直接或间接地依赖野生植物,保护野生植物就是在保护生存环境。所以,她觉得自己有责任呼吁更多的人了解并保护野生植物。经过几年的野外考察,她和同事共采集植物标本10000余份,调查野生植物78科306属700余种,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并以保存濒危、特有和主要植物资源为目标,建立了巴彦淖尔市野生植物资源库。而且,由她主编完成的专著《巴彦淖尔市野生植物图鉴》也即将出版,将以科学的文字和配图展示700种野生植物的信息。这两项成果不仅是我市植物保护与利用方面的重要成果,也是植物保护与利用的重要基础资料。

于宏业热爱林业和草原事业,工作业绩突出,参与完成主要著作2部、发表论文8篇,获得主要奖项3项、专利1项。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