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建引领 助推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20-12-14
 
 
   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机构改革后乌拉特中旗林草局组织实施的第一个重大草原生态保护项目,也是近年来乌拉特中旗立项实施的单项投资最大的草原生态项目。

 

   乌中旗林草局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草原生态修复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服务看行动、担当看作为”为核心,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制度,在项目建设、招投标、资金补偿等重要问题、重大事项上,班子共同协商,集思广益,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工作。

   项目实施坚持试点先行、分区施策的原则,选择有代表性的退化草原区域,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探索荒漠化草原生态治理与修复技术路径和典型模式,积累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的实践经验,为今后大规模开展退化草原治理修复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顺利实施,项目总投资7657万元,实施期三年(即:2020年至2022年),实施区域为乌拉特中旗呼勒斯太苏木北部温更、达格图、呼勒斯太三个嘎查,通过调整放牧模式、鼠害防控、地面处理、施肥、人工种草、建后管护等措施修复生态面积39.64万亩,项目涉及137户262人

 

   草原生态修复项目建设,不但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还有更有效的生态效益。一是可以保护草原生态、改善生态环境,使草原得以休养生息;二是可以充分利用人工种草获得优质牧草,通过增加有机肥,从而改良土壤;三是解决了禁牧封育后,实行舍饲圈养带来的羊只品种退化、养羊效益不高的问题。
今后,在扶持壮大原有牧草种子生产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培育野生乡土牧草种子抚育基地,加强草原生物灾害防治,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全面提高草原修复质量,不断探索草原生态修复产业化发展,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让农牧民在生态保护修复中获得更多收益。
乌中旗:盛林旺)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