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市林业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http://lcj.bynr.gov.cn 2018-12-07
 
 

 1123日下午,市林业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闫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人民日报》刊发的署名文章《一首永远动听的草原牧歌》、张晓兵市长在市政府2018年第八次常务会议上的讲话和市委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对陕西省委、西安市委涉秦岭违建别墅问题通报精神的通知》等会议、文件、讲话精神。

闫军书记就贯彻落实张市长讲话精神,进一步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一、高度重视项目争取工作

近期,根据局党组对项目工作的安排部署,计资科对各二级单位和旗县林业局争取和策划的林业重点项目进行了整理汇总,大部分项目策划思路狭窄,质量不高,没有把握住当前国家最新的林业发展方向和支持重点,还是停留在过去的思维模式,申报的传统项目较多,不符合当前国家林业建设投资方向。根据市委政府对重大项目争取工作的要求,全局系统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各二级单位要认真学习《全国绿化委员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吃透文件精神,认真分析国家投资趋势,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加强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对口部门沟通、协调、对接,策划和储备一批既符合国家投资方向又能实实在在落地、推动林业建设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树立项目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的意识,将项目争取紧紧抓在手上,要尽快组织召开全市林业项目策划推进会议,要求各旗县区林业局分管项目的领导、各二级单位、相关业务科室参加,会上要传达领会国家林业建设相关精神,分析国家林业项目投资方向,帮助各旗县区和各二级单位捋清项目建设思路和重点。今后林业系统要建立起项目策划—项目审查—项目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贮备一套完整的项目建设体系,并成立项目专家组统一把关审核,力争实施一批,争取一批,储备一批,逐步形成项目建设全程组织化和系统化,为推动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近期要做好项目争取的准备工作,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三北局汇报、沟通和对接项目。月底局党组要听取各单位项目策划争取情况专题汇报。此项工作由乔建荣副局长牵头,计资科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科室、各二级单位配合。

二、提前谋划林业产业化发展

目前,林业生产正处于转型期,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林业生态建设不光要考虑生态效益还要兼顾经济效益,要积极调整思路,从长计议,提前谋划林业产业化发展。近期,局里举办了全市经济林培育及基地建设培训,效果很好。下一步围绕经济林发展还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要做,要科学规划,慎重选择发展方向既要全力推进又不能操之过急,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从长远来看,要想抓好产业必须先抓好科技,没有科技支撑的产业不会发展壮大,是没有竞争力的产业。一是要继续抓好林业基层科技人员、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的经济林技术培训,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二是积极邀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具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教授专家来我市授课,学习掌握先进的经济林种植理念和发展经验。同时组织旗县区林业局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到林果产业发展好的先进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开阔眼界,拓展思路,进一步谋划好我市的林业产业发展方向。三是从现在开始,着手做好与旗县、乡镇对接落实明年经济林的各项工作,包括地块落实,种苗选择、品种确定等,同时做好技术服务、项目配套、资金补贴等相关事宜。此项工作由陈峰副局长牵头,产业科具体负责,各联系旗县区二级单位配合。

三、学习先进经验抓好党建工作落实

近日,岳继雄副局长带领局机关党委和局属13个基层党组织的29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赴磴口县巴彦高勒镇西环社区、移动公司和圣牧高科参观学习和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全局系统今后党建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下一步要认真学习借鉴相关单位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局实际,重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推动全局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此项工作由岳继雄副局长牵头,机关党委具体负责。

四、加快推进242国际物流通道绿化

要督促沿线旗县区按照市委政府对242国际物流通道绿化的新要求抓紧做好相关工作,尽快编制完成242国际物流通道绿化方案。此项工作由乔建荣副局长牵头,造林科具体负责,相关联系服务旗县二级单位配合。

五、认真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督查检查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防火办要及时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特别是对各地烧荒要加强检查监督,严防放火烧荒引发火灾毁林事故。同时要结合实际,继续做好森林防火后续项目的争取落实工作。此项工作由郝耀光副调研员牵头,防火办具体负责。

六、全力推动国有林场改革工作

近期,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全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特别是机构、编制、经费等关键工作进展很快,得到市领导的肯定和认可,现已正式向自治区提出验收申请。要进一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的督促检查,继续做好细节方面的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此项工作由崔振荣总工程师牵头,林场站具体负责,乌拉山林场、乌北林场配合。

七、提前安排明年重点区域绿化任务

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继续加强村庄、通道、厂矿及工业园区、城镇及周边、黄河北岸等重点区域绿化,要积极与旗县区林业局进行对接,督促旗县及早落实明年重点区域绿化地块,抓紧做好整地、苗木贮备、招投标等基础性工作,夯实明年春季造林基础。此项工作由乔建荣副局长牵头,造林科具体负责。

八、专项推进,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为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由各局领导分别牵头成立工作组,实行专项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党建工作、项目建设和经济林发展3个领导小组由闫军书记牵头,自然保护地清查、乌梁素海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非法占用林地排查3个工作推进组由岳继雄副局长牵头,242国际物流通道绿化和防沙治沙示范区项目建设2个工作推进组由乔建荣副局长牵头,市直属2个林场违法占用林地清查和林业重点项目资金清查2个工作推进组由陈峰副局长牵头,林地变更判读疑似违法使用林地图斑核查工作推进组由刘海军副调研员牵头。各工作组要立即抽调人员迅速开展具体工作,局党组将适时听取情况汇报。

九、切实加强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沟通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各科室、各二级单位在做好具体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加强沟通,局党组安排部署的工作无论是遇到困难还是取得成效,都要及时反馈。只有相互加强沟通,才能有力推动工作。今后局党组安排部署的工作必须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局党组成员岳继雄、崔振荣、陈峰、乔建荣,局系统副处以上干部,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局机关全体干部和参加会议。

                                           (办公室:白敬)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主办:巴彦淖尔市林业和草原局 蒙ICP备19003967号
网站标识码:1508000028 公安机关备案号:15081599004-00001
E-Mail:bslyjbgs@163.com 联系电话:0478-8738001

政务微信二维码